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谒陵报道

[上一记录]  [下一记录]

黄陵县各界人士集会桥山

薛光明

恢复重阳节纪念轩辕黄帝逸仙盛会
  兰草主持 孙宏生读纪念文
  (特约记者兰草、袁利辉)报道:自北宋以后失传的岁岁重阳祭黄陵的民间大型传统节日,在海峡两岸同胞多次建议下,于1988年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正式恢复。
  重阳,据《易经》上载:阴爻阳爻,两个阳爻重叠,名曰重阳。民间称登高会,纪念中华民族始祖——轩辕黄帝逝世安葬日子。北宋以来,每逢重阳节,都要在桥山之巅举行三州(鄜州、铜州、耀州)九县(中、宜、洛、鄜、延、铜、耀、泾、三)盛大重阳祭祖升天大会。丰收年唱大戏五天,一般年景唱大戏三天。据《史记》载:黄帝活到110岁,因在荆山铸鼎,积劳成疾,他自知身体不佳,急速返回桥国,不久与世长辞了。群民不愿意听到黄帝被埋在地下,因而就产生出一个动人的故事。言说黄帝在病中,玉皇大帝派了一条巨龙下凡迎接黄帝回天宫歇息。这一天就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日。后人称重阳为“黄帝升天日”,也叫“登高会”。
  这个几千年传统纪念日,从有记载的北宋年间,一直延续到明朝末年,在战乱年间才被逐渐终止。今天重新恢复这个重大节日有着非常重大意义。迎接1989年重阳节台湾佛教人士释圣明发起的“黄陵祭祖千年盛会”。
  今天参加恢复重阳祭祖纪念盛会的有黄陵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康立,文教委主任姜立中、县祭陵办公室主任何炳武等官方领导。县文化文物局长兰草主持,县文物管理所长孙宏生恭读纪念文。 

当代祭黄帝陵纪实/薛光明主编.—西安:陕西旅游出版社,1998.3

您是第 位访客!